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國家圖像與日常生活器物描述


  1. 如果要我以一個日常生活的器具來敘述我心中對於「國家」圖像的意象,我會選擇「水壺」作為我心中所想的意象的實體化象徵。我將由水壺所帶給我的啟示,對於國家的形象化進行描述以及剖析其中所含之意義
  2. 「國家」這個社會群體其所存在最根本的意義是,給予這個群體之中的人民施予保護,使其免於危難之中,這就是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中的第二級的需求,並保障這個群體之中大部分人的利益。為了追求安全、利益,國家機器的運作必須滿足多數人的意見,但也因為為了符合各方的利益,各方勢力花費大量的時間在爭權奪利以及鬥爭上面,無形之中浪費了許多珍貴的時間和一去不復返的時機
  3. 從第二點討論的內容可以發現,國家這個群體就像是「水壺」一樣「水壺」裡面所裝的是滿足我們人類基本生理需求的「水」,他可以滋養萬物長大,更重要的是人可以不吃飯,但是不能不喝水;這點與人與國家的關係一樣「人」是群居動物,我們需要家庭,需要親情,需要友情以及最重要的「安全感」而國家正是提供「安全感」的一種群體,他像母親一樣滋養我們長大,保護我們不受外國欺侮,保護這個社會中的弱勢群體
  4. 但是國家也跟水壺有一樣的缺點,當你不渴的時候,你會覺得帶著水真是一件又重又麻煩的苦差事,可是當你渴時,你會恨自己為什麼不帶一個大一點的水壺;這件事其實和國家與我們之間的關係是一樣的,平常我們很理所當然地享受著國家所提供的各種福利(例:交通、健保、電力等),但是等到要繳稅時,全民都在叫苦連天,覺得國家所要求的稅率太重,難以負擔
  5. 綜上面的論述,不管是從外部效果來討論還是從內部效益本身國家與水壺之間存在著相似的關係,而其中水壺對我們人類的重要性,更是讓我從心底覺得這項物品是最符合我理想中的物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