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國家圖像的日常生活器物描述

  1. 如要用一項日常器物來敘述我心中對於國家圖像的意象,我會選擇用「書本」來詮釋,以下我將從國家的制度產生與語言文化,兩面向的來闡述我為何以書本作為我的選擇。
  2. 首先我認為國家是基於個人利益建立的,人們基於某種共同的利益而組成國家,並為實現個人利益而服務,以通過訂立契約的方式尋求和平及共識,除此之外國家同樣也是帶劍的契約,用以對違反契約的人進行處罰。經過一定時間產生的大量契約便是今時今日的法律而早在數千年前律法就以書本的方式來呈現如最初的漢摩拉比法典而現有的六法群書也是如此
  3. 其次,書本除了制約與規範的作用以外,還有教育與傳承的含意,國家也是如此。教育,是一切傳播和學習人類在發展過程中逐步累積起跟自身生活相關的成果——知識、語言、技能和生活經驗,以促進集體社會化的發展,從而建立穩定的社會與開化的文明,為此書本更是不可或缺的媒介,透過其,智慧才能完整的保存並流傳下來,並因其歷史、地緣等等不同而產生相異的成果,創造出獨具一格的國家文化特色。
  4. 綜上述觀點而言之,書本不僅是國家制度產生的證明,更代表著文化含義與傳承,這兩點正是我認為國家的兩大要素,因此也認為書本是最能表達我對國家圖像的意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