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國家圖像的日常生活器物描述

  1. 我認為「銅盤」是最接近我心目中的國家圖像的日常生活器物,以下是我的動機理由與觀點論述。
  2. 首先,我選擇的動機是來自閱讀過的一篇古文──蘇軾的〈日喻〉,故事裡盲人問路人太陽究竟為何,路人不知該如何回答,只好與盲人描述,銅盤的形狀似於太陽。當然這篇故事的主旨和國家沒有關聯,但卻在我的心中留下了銅盤與太陽之間想像的連接。
  3. 國家究竟為何?如何形成?國家存在的目的是什麼?為什麼對人類影響很大?這些問題都是我們在這幾堂課中探討的,接著,我將以銅盤與太陽之聯想的觀點繼續論述。
  4. 沒有太陽的世界會是怎麼樣的?那將是一片黑暗、了無生機。那沒有國家的社會呢?是的,從《槍砲、病菌與鋼鐵》一書中得知人類確曾有過隊群、部落、酋邦等的社會型態,而那卻是人類歷程中最原始也極其脆弱的一段史前文明,沒有成熟的文字、沒有完善的司法和警察系統,行政組織更無法和國家的精細相提並論。這一切的不成熟與不完善,使「國家­­­­­」誕生,不!應該說進化而形成了。也就是說,國家是一有組織的政治實體,不再像早期的隊群、部落、酋邦主要繫於狹隘的親屬關係,若是在史前有衝突發生,往往是為了族群利益,那勢必得打一場仗;倘若是發生在國家──幾乎是種族混合體的社會型態,而族群衝突問題是國家組織必須有能力調解與解決,而這亦是國家存在的目的之一。
  5. 國家擁有權力,無論在昔在今都無庸置疑,而這權力的存在對人類的影響是這國家存在的目的與理由。霍布斯曾言這理由是為了避免人類橫死,洛克則認為是為了保障財產權,都沒有錯,因為都是為了讓人類脫離那最原始脆弱的狀態。因此,我認為國家的重要之於我,如同太陽之於萬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