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國家圖像的日常生活器物描述

1.如果要用一種日常器物來描述我心目中的國家圖像,那我會選擇我們現在最常使用的「智慧型手機」。
2.首先我先來說明我們對智慧型手機的使用,智慧型手機(以下簡稱手機)對現代人來說,幾乎是必備的,功能上與傳統的按鍵式手機比起來,確實有很大的進步,在使用上更加的方便,所以人們對它的依賴感就比以往人們對傳統式手機的依賴感還要多很多。適當地享受手機帶來的便利,它將會為你帶來很多好處,例如:接收到更多資訊......等;但如果過度沉迷在手機裡,它將會使你墮落,為你帶來不少的負面影響,例如:與人之間關係的疏離......等。
3.國家的權力就好比手機的使用,一個政府官員若適當地運用手中的權力,不僅可以為人民帶來更多的福祉,也可以獲得人民的愛戴,但相反的,當今天一個政府官員過度的使用自己手中的權力,對權力深深的著迷,想用它來圖謀自己的私利,想用它來控制人民的一舉一動,勢必會造成人民的反感,讓自己失去民眾的信任感,使民心背離,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權力能為你得到人民的信任,卻也能使你受到人民的唾棄。
4.而政府機關的各個部門就好比手機的app,每一個機關都負責各自的專門事項,只負責自己專業的領域,而不會去作其他領域的事,這不僅可以達到專業化的效果,也可以互相制衡,使權力分散,不會像以前傳統的獨裁君主,集所有權力於一身,作出來的決定也未必是最專業最正確的,而權力分立後,各機關可以用最專業的看法,去做出最適當的決定,達到最大的福祉。
5.綜合以上兩個觀點,我認為「智慧型手機」最符合我心中的國家圖像的代表物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