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國家圖像的日常生活器物描述

  1. 若要我選擇一樣事物來代表國家,「火」是我心中國家的圖像,以下,我將透過火與人類文明起源的關係作為分析,闡釋我的理由。
  2. 早在舊石器時代,人類就發現「火」這個現象,從原始人到現代人智慧產生的每一步都離不開火:當人們認識到火並且學會掌握、運用它,這是火對人類智慧啟迪的第一步;而人類在火光中得到光明,在寒冷中得到溫暖並且抵抗野獸的侵襲,這是火對人類智慧啟迪的第二步;繼而人類開始用火燒烤食物,擺脫茹毛飲血的時代,使人類在吃熟食的過程中大腦更加發達,這便是火對人類智慧啟迪的第三步,從此揭開了人類認識自然改變自然的新頁。
  3. 火象徵著光明與希望,正好可以跟馬斯洛的溫飽階段—「生理需求」及「安全需求」相呼應。國家的目標就是要讓人民生活在安定且安全的環境中,猶如遠古時代火替人們禦寒、抵抗野獸侵襲那般,國家就是那團火,保障人民的基本生存需求,透過各種制度的設立,讓人民可以安心的生活,保護他們的基本人權,並取得更好的照顧。
  4. 火也是需要人們細心維護的,就像一個國家需要人民的支持認同才能屹立不搖。政府就是這團火的守護者,政府的責任就像聖火的傳承者,讓這團火(國家)生生不息,並保障人民的需求,但如果有一天,守護者們決定走自己的路,不顧人民的訴求時,這團火可能會失去掌控、愈燒愈旺,進而造成人民的反抗,形成革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原有的規律將被破壞殆盡。
  5. 我認為,火與國家最大的相同點在於:當火(國家)穩定時,人民各取所需,生活安定和諧;當火(國家)不穩定時,就會危害到人民的生活並且違反國家存在的意義,成語「玩火自焚」不無其道理,若沒有小心呵護這團火,有天也可能翻轉吞噬守護者。
  6. 綜合上述各點,「火」與「國家」有某種程度上的相似,無論是應用層面還是精神層面,都包含了國家組成的意義,況且,是火帶領人類進入文明世界,若沒有火,就沒有今日的我們,因此,我選擇火作為我心中國家的圖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