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國家圖像的日常生活器物描述

  若要我選擇一樣日常生活器物代表國家圖像,我會認為「刀」是最貼切的,主要是因為國家的形成與刀適適相關。以下將指出三點,詮釋我的觀點。

1.我會先從「國家如何形成」去看,人類當初之所以由部落、酋邦不斷演化成國家,當中不止於是因為人類對生活便利的渴求,更重要的是人類數量不斷上升,導致人類團體愈來愈大和複雜,開始追求國家。但我會想人類數目為何變得愈來愈多,我想大概是因為「刀」賦予人類安全。人類最初已經懂的用刀獵食,懂得用刀自衛,保護族群,使族群不斷擴大。因此我認為對於國家的形成,刀的功勞最大。

2.其次,只要我們在再進一步去看,國家其實是透過不斷的武力形成的,而「刀」也有武力的概念。在「刀」幫助人類成立國家之後(已經是土地侵佔),「刀」亦成立人與人之間的鬥爭工具。無論是西方的羅馬帝國、東方的大唐帝國、近至現代自稱民主的美國或蘇聯,無一不是透過武力建立的,它們都是不斷的權利鬥爭所誕生出來的產物。而事實上,不會有國家承認自己的建國起源是由武力開始,但一些國家如蘇聯仍會利用刀作為國旗象徵,可見「刀」與國家貫有密切關係。

3.最後,「刀」是國家最主要的對外防衛力量,此時的「刀」我會理解為武器。要知道國防乃國家之根本,形成國家安全免受第三方欺負是國家的基本責任。無論是對外或是攘內,武器由古至今都是穩定國家的重要工具,對外能防衛其他國家侵擾,對內能建維持社會秩序,建立集體安全。因此「刀」對是維持國家的根本元素,「刀」的高低強弱會直接反映出國家的興衰,有於國家的影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