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國家圖像的日常生活器物描述

我認為國家最大的任務是保護國民的基本權益,所以我選擇了「遮雨棚」這項日常生活器物來代表我心目中國家的圖像。下文我將把遮雨棚的結構一一拆解,以論述我的觀點。
  1. 棚子:政府與法律。人與人之間往往有許多的摩擦與衝突,當事情無法在兩人之間解決時,客觀的審判就變的不可或缺,選擇出一位公正有權利又值得信服的第三者變得勢在必行。而這位第三者或是領導者作出判決得依據逐漸形成的規範 ─ 法律來做出判決。政府與法律可以使人們免於非法傾害,保障生命安全,確保財產權免於剝奪。人們可以在法律編織的網子下,獲得「最低限度道德」的保護。
  2. 桿子(支撐處):領土。四個支撐點所連接成的方形面積為領土,也就是法律所能規範的最大值。人民享有在這區塊內的自由遷徙,自由言論,平等權利。
  3. 開放的面:開放的程度和不確定性。各國開放的程度各不一,外來事物的進出限制程度也不同,就像有些遮雨棚只會網開一面,有些則四面敞開。例如:思想、知識的開放、國際組織的參與度,更或是產品的流通度等等。而第一點所說的棚子抵擋的是垂直面的侵害,但誰也不能保證水平的安危,所以不確定性也會隨著開放的規模增加而逐漸擴大,就像是農民害怕ASEP一樣,台灣人害怕統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