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國家圖像的日常生活器物描述

  1. 如果要我選擇一項日常生活物品做為最接近心目中的國家圖像,我會選擇「門」。
  2. 作為一個人們日常必定會經過、開啟、關閉的門,在生活中佔有重要但不太被注意的地位,但們對於「人們是否能安全生活」有著決定性的關鍵因素。以下將以心理層面與應用層面簡述我選擇「門」作為我心目中的國家圖像的理由。
  3. 以心理層面來說,門的作用區隔了內、外,從門進入之後便產生了群體的區隔感,也使門後的人產生歸屬感與安全感。產生群體之間的區隔感之後,人對於不屬於同一個群體的人就會產生危機感,想要防禦或攻擊的想法也會隨之出現,形成國防;產生歸屬感之後,人們會想讓自己生活的地方變得更好,於是提升技術或器具的進步,循序漸進地導致國家的產生。
  4. 在應用層面,例如機場之海關擔起了防衛國門安全的工作、校門區分了非學生與學生並給予不同之待遇(制服、上課……等)、家門則給予歸屬感與安全感,顯示了其區分內外、防衛國家的功能。
  5. 我認為國家的功能最主要的功能顯示在這兩個層面,來自於門的各項功能給予人們歸屬感,進而使得人們對國家的產生提供幫助和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