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國家圖像的日常生活器物描述

若要我選出心目中最接近國家圖像的日常生活器物,我會選擇「瑞士刀」。以下將以條列式說明我的理由。

  1. 首先先由瑞士刀的結構開始說明,最初的瑞士刀由黃銅鉚釘、加工過的刀片、分隔襯片及握柄貼片結合而成。對我來說,加工過的刀片即是國家的各個機關,而分隔襯片即像是國家的「權力分立」,因它所分隔的每一個工具皆是不同的形狀及用途,政有如國家內的政府機關們各司其職,不互相干擾;而其的握柄貼片,則可解釋為國家的「主權」不受外界干擾,有了握柄貼片,外界便無法影響及傷害到內部的任何一部分;最後的黃銅鉚釘就像是一條條的法條,由它連結及限制所有機關的任務及定位,黃銅鉚釘是組成瑞士刀最主要的小零件,而法條也正是使國家與人民緊密結合的重要因素之一。
  2. 眾所皆知,瑞士刀為因應不同的需求,因此有區分為各種不同用途專用的類別,有的較簡約,最多只附有二至三種刀類或工具;但有的其內含之工具卻非常繁複,甚至可以多達三十三種功能。這讓人不禁聯想到關於國家對於社會的介入程度。簡易的瑞士刀正有如國家的「小政府」,單純只訴求保護或求生的功能,而此種國家的存在便只是為了保護人民,給予人民生存上的安全。而功能繁雜的多功能瑞士刀即類似今日多數的「福利國家」,依其人民訴求的不同提供不同的服務,
  3. 瑞士刀功能隨著時間的過去,其功能及用處也漸漸增加,就好似國家也提供越來越多的服務。從最古以前國家不曾提供人民生存及安全上以外的保障,但現代國家卻都或多或少有提供某些特定的社會福利。
  4. 就如瑞士刀有攜帶上的重量上限,若是其重量超過了人們願意攜帶它的上限,則瑞士刀則會顯得無用、甚至是個麻煩。因此我將瑞士刀的重量比喻成國家的財政使用狀況。正如瑞士刀的重量取決於其工具的多寡,工具越多則重量越重,則可與「國家所施辦的社會福利政策愈多,財政負荷則可能越為吃力」互相映襯。
  5. 人民就像是瑞士刀的使用者,而操作方法及選用不同類型的瑞士刀就像是人民所選擇、票選出的政府單位,若操作不當或選擇錯誤,使用者反而會容易到傷害。當人民所選出的領導人施政錯誤,或是本身品格上的缺陷而做出違法失職的,甚至侵害到人民的權利的事,人民因處於相對較弱勢的政治、法律及經濟上的地位,則必須沿著其他司法上的程序才能取回其應有的權利,有些得不償失。此種反被自己決定出的國家所傷害的情況,我認為可以與因瑞士刀的使用錯誤而使使用者受傷的情況相呼應。
  6. 最後,沒有國家的人便流落在外,毫無安全及保障可言。沒有國家的保護,人民將會顯得手足無措,且手無寸鐵的面對種種困難,正好可以與無攜帶任何工具即在荒郊野外遊蕩的情況相合,因此此時瑞士刀就顯得極為重要。國家就像瑞士刀,保護我們、給予我們安全感,雖有時會難免傷害到我們,但若是缺少了它,我想,我們將會受到更多未知且巨大的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